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

【食記】 蘆洲.豪季水餃專賣店



  豪季是我最喜歡的連鎖水餃店,就開了一間在家門口,它的蝦仁水餃真是讓我一訪再訪、百吃不厭。


  餐點的選擇不多,沒有煎餃鍋貼,也沒有豆漿米漿等涼飲,想吃更多口味只能買冷凍餃子自己回家煮,冷凍提供韭菜蝦仁、韭菜豬肉、玉米豬肉等現場未販售的口味。

  冷凍水餃一顆比現場吃便宜一塊錢,但現場吃比回家自己煮美味,店裡下水餃的鍋子大,水多火力強,煮出來麵皮軟潤彈牙,是家裡小廚房比不上的。且現場吃的多半是現包餃子,未經冷凍,比之凍過的又略勝一籌。


  老闆現場包餃子,這天包的是蝦仁餡,可以看到裡頭有胡蘿蔔跟青蔥。老闆手速飛快,幾秒鐘就包好一顆,據老闆說店裡的師傅一小時要能包四百顆以上的餃子,因為以量計算工資,包出來是名符其實的元寶。

  老闆說也曾購入餃子機器,但包出來的效果大大不如手包餃子。仔細想來連鎖餃子店確也都是師傅現場手工包餃,以今日樣樣都用機器替代的風尚而言真是不尋常,或許餃子機還是有什麼技術上無法突破的地方吧。

蝦仁水餃,8NTD/顆


  每次都點蝦仁水餃,有時十顆,有時十五顆。豪季的蝦仁水餃並不便宜,但味道真是一絕。裡頭的蝦仁小小的,比較細碎,不像多數餃子店用大大的一隻炫示存在感。一口咬下卻是蝦味十足,鮮甜滋味讓人想到港式點心的蝦子餡。

  把蝦平均拌入餡中的好處是整顆餃子風味一致,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都是滿滿的蝦味,不至於把蝦吃掉了就讓人若有所失,實在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蝦仁水餃。雖然也點過高麗菜水餃和炸醬麵嚐鮮,但最後都還是乖乖回到蝦仁水餃的懷抱,畢竟其它口味在別處也不難吃到,但蝦仁水餃還是豪季做得最好。


  豪季的蝦仁水餃調味很獨特,不是韭黃或高麗菜,而是胡蘿蔔與青蔥。胡蘿蔔與青蔥都是味道強烈的食材,包在餃子裡卻顯得非常溫和,沒有蔥臭也沒有胡蘿蔔的土味,若不是親眼所見,吃不太出是蔥與胡蘿蔔。

  我向來鍾愛韭黃水餃,總覺得蝦仁就是要配韭黃包餃子才好吃,豪季的蝦仁水餃徹底顛覆這個想法,不加韭黃的蝦水餃也能很美味。

  蘸上店家特調的微辣醬油,會變化出截然不同令人驚豔的風味,吃餃子不蘸醬的我吃過一次居然愛上,總要盛上一碟搭配。

竹筍湯,30NTD


  吃餃子配酸辣湯或玉米濃湯的習慣不知是怎麼流行起來的,豪季也有賣這兩款定番,但我不愛吃餃子配羹湯,每次都點筍子湯。湯鮮美,筍子嫩又多,與排骨湯專賣店相較毫不遜色。

  筍子季節結束的時候店家會換成蘿蔔丸子湯,雖也不錯,但沒有筍湯好喝。


  店裡佈置並不華美,但簡單乾淨,有冷氣吹,有電視看,通常都是新聞臺。老闆是個貓奴,領養了一隻可愛的虎斑,芳名Happy,但只在初領養時偶然見過一次,日常不出來見客。

  目前我心目中蝦仁水餃界的霸主,也是快速吃個午餐或晚餐的好地方。




豪季水餃專賣店(蘆洲)
247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一路167號
(02)8282-8579
Tues.-Sun. 11:00-15:00;17:00-20:30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